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来安县张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总浏览量: 来源:县委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4-02-01 09:51:40 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县委安排,2023年3月16日至6月2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张山镇党委及所辖9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7月27日,巡察组向张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张山镇存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未能精准对标对表,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不够有力、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认识不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乏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等3项42个问题。为高标准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张山镇党委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整改组织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张山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后,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副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镇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专项整改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

(二)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反馈的42个问题逐一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制定镇整改工作总体方案和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召开整改动员会,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压实整改责任。自巡察整改以来,张山镇党委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安排整改具体工作,加强整改工作调度;镇整改办加强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跟进督促、及时通报进展情况。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未能精准对标对表,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1.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学习内容积极开展研讨。二是采取观看教学片,赴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分享心得感悟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丰富教育形式。每月对干部学习笔记进行抽查,按季度将学习记录、发言材料报县委宣传部把关审核。

2.关于“未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机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党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等文件内容,及时修订《张山镇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方案》。二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村组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好各项工作落实。

3.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不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农村环卫和“五清一改”工作考核细则,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对137个村民组、6条主干道、18条村组道路开展农村环卫和“五清一改”工作大排查和整改,发现并整改问题56处。三是围绕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等工作,用好用活积分超市。

4.关于“污染防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镇每周例会传达上级关于环保督察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二是先后两次现场督促煤渣灰清理和土地复垦进度,目前已整改到位。三是由镇环保站牵头,建立季度督查制度,对“散乱污”企业进行督查。

5.关于“旱厕改造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镇未拆除旱厕进行摸底排查,55座旱厕根据村组实际和群众需求适时拆除。二是对2023年已实施214户改厕进行“回头看”,确保旱厕拆除同新厕使用有序衔接。三是落实镇农村改厕长效管护工作实施方案,对2023年之前改造的厕所查漏补缺,逐一整改提升。四是加大改厕相关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改厕卫生意识。

6.关于“惠民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先后两次召开镇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会议,预留公益性用地空间。二是规范开放张山镇全民健身中心。三是开展危房改造建筑工匠技术培训会,组织镇村相关人员参加危房改造业务培训。

7.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镇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印发《张山镇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实施方案》。二是围绕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编制和申报专项债项目2.3亿元,该项目已通过省级审核。

8.关于“乡村振兴工作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张山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思路(修订版)。二是对2023年长山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进行重点谋划。三是印发《张山镇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办法》,提高项目运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9.关于“耕地‘非粮化’整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耕地保护折页,发放到各村,加强农地管理。二是每月定期对辖区内耕地使用情况进行巡查,对巡查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对违规占用农田挖塘养鱼行为进行整改,8月底已完成整改。

10.关于“平安创建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安排镇、村干部下沉42个网格进行反电诈宣传。二是召开党委会部署夜间巡逻工作,严格落实分包路段、片区责任制,加大路面巡控力度。

11.关于“贯彻落实保密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全镇保密工作培训会议,研究制定年度保密工作计划,落实保密工作各项制度,将保密工作纳入工作总结。二是对组织、纪检、宣传等核心岗位开展四季度保密工作检查,并签署保密承诺书,明确岗位保密职责。

12.关于“法治工作开展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组织镇干部参加2023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通过1人,培养44名“法律明白人”,庞河村被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成立张山镇2023年“江淮普法行”活动领导小组,序时开展相关工作。

13.关于“化解信访问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信访业务专题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二是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对初信初访及时研判,由党委书记或镇长召开信访研判会议,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机制。三是制定《张山镇信访处置工作机制(试行)》,用好用活民间调解组织。

14.关于“工作重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镇党委每季度召开1次意识形态风险研判会议,每半年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2023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考核。

15.关于“落实‘四个第一’学习对标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2023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通过观看视频、实地考察等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16.关于“‘七个纳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三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是结合年度总结认真做好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工作。

17.关于“‘三审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并落实新闻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二是举办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信息员信息写作培训班。

(二)聚焦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认识不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乏力

18.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镇党委会议,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召开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印发《张山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张山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三是召开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委会议。

19.关于“警示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自9月起在全镇开展深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杜绝酒驾醉驾行为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近年我镇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制下发《张山镇警示教育读本》,督促各党(总)支部通报学习到位。二是每月选取典型案例在《张山效能》进行通报曝光。

20.关于“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不够好”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张山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群众投诉办理工作规定》,截至目前,全镇共有投诉件51件,已办结51件,群众满意度97.06%。二是将“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情况纳入每月《张山效能》考核内容,深入各村开展平台建设情况专项督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条。

21.关于“监督执纪质效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镇党委会议,研究镇纪委副书记人选报县纪委审核,调整补充镇纪委副书记和镇纪委委员。二是推荐镇纪委书记参加上级跟班学习。三是加大纪检宣传力度,镇纪委宣传信息积分大幅提升,有效补齐了年度考核短板弱项。

22.关于“主动监督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张山镇2023年度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每月从中选取监督项目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对接市(县)长热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线上平台,组织有关部门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议。

23.关于“领导干部联系群众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党政班子分工,明确党委书记、镇长和人大主席包保联系村。二是结合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设要求,组织班子成员定期到联系村开展工作。

24.关于“党务公开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召开1次党务工作者专题会议,明确党务公开内容和要求,并围绕公开内容进行检查。二是加强对镇级先锋网的维护,保持常态更新。

25.关于“公务接待存在铺张浪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印发《张山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三是完善细化接待“三单”制度。四是建立由专人负责食堂食材出入库记录制度,规范采购程序。

26.关于“公务租车管理无序”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张山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按照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要求在指定平台租用新能源汽车,做好出行记录,严格公务用车使用范围和公务租车程序审批。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对违规租车人员进行谈话。

27.关于“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张山镇关于规范津补贴发放管理规定》。二是对巡察反馈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全面核查清理,目前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全部清退到位。

28.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学习“三重一大”事项有关决策制度。二是修订印发《张山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全镇“三重一大”事项内容和议事程序。

29.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招投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二是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议事程序,修订张山镇项目建设有关规定,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三是镇党委按照纪律要求对时任相关人员进行个别谈话。

30.关于“食堂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张山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专人负责食堂食材出入库记录制度,比照社会化购买服务方式由镇政府与食堂工作人员签订劳务合同,杜绝二次雇佣。二是完善公务接待“三单”信息填写。三是按照纪律要求对时任党政办负责人进行谈话。

31.关于“失业保险缴纳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学习《失业保险条例》等相关规定。二是对全镇机关工作人员失业保险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按规定对单位应代扣失业保险人员进行了代扣。

32.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张山镇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差旅费报销的申请、审批流程和标准等。二是召开镇干部会议,学习差旅费报销有关政策规定。三是针对巡察指出的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进行核查清理,目前违规报销差旅费已全部清退到位。

33.关于“三资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研究“三资”报账工作,制发《张山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严格规范“三资”管理工作。二是成立全镇“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全镇“三资”进行核查并建立了台账。三是将镇政府旧公务车交由县事管中心拍卖。

(三)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34.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显著”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修订《张山镇2023年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二是组织相关部门按季度对村集体经济工作进行督导,并将村级集体经济纳入镇对村年度综合考核。三是制定《张山镇扶贫(衔接)项目管理办法》,签订相关管护协议,建立管护台账,明确管护责任和相关权利义务。

35.关于“对党建工作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研究修订镇党建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党委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二是指导督促所辖9个村对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梳理排查。

36.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二是召开镇组织工作例会,加强业务指导,对党委会议及各村党(总)支部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指导培训。

3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每季度进行1次“三会一课”计划报备,开展1次“调阅审签”。二是下发工作提醒3次,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记录。三是每年对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核查,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做好档案归档。

38.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采取专题培训的方式,组织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发展党员工作规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模拟演练。二是开展发展党员档案自查,督查各党组织认真开展预备党员季度考察工作,完善党员发展材料,促进发展党员工作严肃规范。

39.关于“未按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印发<来安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等规定。二是严格执行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文件要求,对未收到上级组织批复的事项,坚决不上会研究。目前已按要求规范3名同志的选拔任用工作。

40.关于“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学习《关于印发<来安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执行。二是及时将股级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各环节工作开展情况报县委组织部审查。三是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纪实工作,制定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纪实表,规范3名同志的选拔任用工作。

41.关于“未严格执行干部回避制度”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集中学习党委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议事要求,规范做好党委会议记录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召开党委会时1人在党委会研究涉及个人问题时回避。

42.关于“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先后召开3次党委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召开党委会依规清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并制定《张山镇关于规范津补贴发放管理规定》。三是按照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全镇巡察整改台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巡察反馈以来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这个成效与上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工作中,镇党委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巡察的政治功能,强化“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硬的纪律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学习理解巡察整改的目标和要求,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任务图”、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确保“长效化”,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促进成果转化。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常态检查制度缺陷,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镇工作实际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堵住制度漏洞,真正做到“防反弹”和“遏源头”,以整改落实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0-5790201;邮政地址:来安县张山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zsxzf0201@163.com。

                                                                           中共来安县张山镇委员会

2024年1月22日